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

网站的共生

经过一些实践和观察,看到了三个网站之间的共生关系,比较有趣。三个网站是:solidot, 译言中文维基百科

solidot 作为一个geek类的科技资讯网站,用户提交的内容多为IT和科技方面的有趣消息,尤其以外文的消息为多,又非常及时。 solidot更好的一点是必须至少提供一个消息链接。这为中文维基百科提供了相关条目内容更新的消息来源,可以把最新的内容补充到维基百科的条目中去。 反过来,维基百科又为solidot提供了新闻的背景知识(通过链接的形式)。

译言作为外语内容的翻译网站,上面有很新的外文文章,一些用户也会翻译一些英文或其他语言维基百科的条目内容,这些翻译的维基百科条目,依据GFDL协 议,又可以被直接整理复制到中文维基百科上,尤其是在中文维基百科访问不畅的情况下,可以帮助维基百科补充一些条目内容。而译言上的一些新鲜的外文文章, 又可以作为solidot消息来源的中译参考,或者直接作为solidot的消息来源。而反过来,solidot上的外文消息中的消息来源,又可以作为译 言上一些文章翻译的来源。

三个网站之间得这种有趣的互生关系,或许是一种别样的web2.0?或者这才是真正的web2.0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