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11日星期三

[WIKI] 文摘 06/11/2008

  • tags: wikipedia

    • 为了将草根百科全书同权威的,传统的百科全书联姻,大英百科最近开始允许用户向他们的拥有240年历史的百科全书提交内容
    • 虽然没有庄严的镀金封面和上好的纸张,Google 的简单搜索框已经成为成为世界知识的来源,维基百科已经发展到成熟阶段,人们已经没有很多理由去翻看那些传统的百科全书。
    • 然而,作家与研究者已经开始厌恶引用维基百科全书,开源文化成就了维基,也将它置于错漏百出的境地。大英百科做了折中,他们向大众开放自己的站点,却对蛮众关上大门。

      大英百科1994年就已上线,它期待成为值得信赖的知识来源,它的注册用户与社区中的专家学者可以提交内容,但大英百科称所有文章都会被就基本事实进行检查,并在正式入库前做适当修改。

      大英百科的社区主管 Tom Panelas 向《连线》杂志说,新站点的内容会包含3个主要目录,那些社区既有学者所编纂的内容,用户编纂的内容以及大英百科自己编纂的内容。

      重新设计的新大英百科站点将与维基百科不同,大英百科的官方博客称,每个人都可以在自己名下发表文章,包含那些一直为大英百科提供内容的专家学者。为了激励专家们提交文章,大英百科除了为参与者提供作品展示场所之外,还会提供一定形式的奖励。
    • 上述博客文章还说,大英百科一直以来都是来自全世界的专家学者所编纂,这些卓越的人才一直是他们最宝贵的资产,今天,我们将扩大这个社区的力量,并为参与者提供更广阔的空间。新版在线大英百科已经上线并提供 Beta 测试,它的功能将按计划在数周或数月内出现在其主要站点。

      尽管世界需要这种类型的东西,我们可以预料,维基百科的狂热支持者可能会发起谴责大英百科运动,因为大英百科在将维基认为应该公开的知识转为私有,如果这样,估计大英百科的编辑们会被那些虚假的提交搞垮。

      关于这件事,维基百科还没有发布相关新闻,但维基百科对大英百科的定义却充满敬意:大英百科中的文章由19名全职编辑与大约4000名学者编纂,面向受过教育的成年读,被成为最具学究气的百科全书。

没有评论: